亞洲大學
:::  

本站台為備份用,如需觀看正確最新內容請至正確官網:https://www.asia.edu.tw

| 考生捷徑 | 未來學生 | 本校學生 | 家長貴賓 | 一般訪客 | 教職員工 | 畢業校友 |  

| 本校優勢 | 校園美景 | 認識亞大 | 傑出師資 | 入學招生 | 教學研究 | 行政服務 | 學習資源 | 學生照顧 | 活動生活 |

| 校園資訊 | 訪校交通與導覽 | 網站地圖 |

 

<上圖:亞大活動剪影 ── 點按可閱相關報導、置上可觀靜止圖像>

校史

    民國85年蔡創辦人長海教授抱持醫療工作者與學者的恢宏器識,深感教育為國家永續發展不可或缺之基石,希冀能為台灣這塊土地多付出一份心力,乃協同另一創辦人林增連先生暨全體董事慨然捐資,於民國87年選擇交通便捷且富文化氣息的台中縣霧峰鄉為建校地點,獲得台糖公司釋出霧峰鄉柳樹湳段為建校用地,於民國88年10月成立設校籌備處,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而於90年3月順利獲准創設「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

 

 設校初期校門    本校於90學年度正式招生,聘禮學術成就卓越之旅美學人蔡進發教授為創校校長。蔡校長乃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講座教授,IEEE等4個國際著名學術機構院士; 接任校長後苦心經營,屢創佳績。在教育與學術發展上,首先,設置17個大學部學系、10個碩士班、5個碩士專班、5個二技學士班,分為3大學群(健康、管理及資訊);在校園建設方面,設計了開放式花園校園,採用希臘羅馬式建築風格,短短三年(90年8月至93年,綠草7月)即完成管理、健康、資訊大樓及第一、二宿舍五棟建築; 迄今, 校園建築典雅如茵,四季花開,舒懷暢意,加上新近具羅馬競技場外表的體育館、有宮殿外貌的行政大樓暨圖書館,以及世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即將為本校興建的藝術館,已使亞洲大學成中部新地標與婚紗影劇攝影勝地。另蔡校長在教學上,強調「前瞻化、卓越化」 ;研究方面,則朝「本土化、國際化」發展;針對服務方面,則強調「社區化、優質化」;蔡校長從多方向開展校務;並積極進行國際交流,也大量敦聘國際學者,舉辦國際會議,奠定了本校成為國際化大學之基礎。

 

     第二任校長蔡文祥教授(93年8月至96年7月)為國內極少數學術及行政經驗兼俱之學者(原國立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國科會各類獎項及教育部學術獎得主),以「創意教授、專精學生、藝術校園、學術殿堂」理念治校,戮力提升校務。三年任內在全體教職員工與學生的努力下,連續獲得「創紀錄速度升格改名為亞洲大學」、「大學校務評鑑第(3)組第一名」、「設立三博士班」,以及「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等重大成果,並擴增大學部至21系、碩士班16班、碩士專班6班及5學院(新增人文社會及創意設計兩個學院),以及增建體育館、第三與第四宿舍及創意設計學院大樓暨圖書館等,校務蒸蒸日上,校譽大幅提升。

 

     第三任校長張紘炬教授(96年8月至99年7月)曾任淡江大學副校長及校長、私校協進會理事長;為私校界之教育先進,在其校長任內,以「全面推動國際化、追求研究與教學卓越、規劃創新育成產業與推動產學合作」為目標,大力提升校務,連續四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第三年成果並獲評為所有大學的第二名,讓本校教學成效急速躍進,並全力準備教育部97年度系所評鑑,獲得所有學系及博士班皆通過之整體佳績。此外還創設了「數位媒體設計」及「企業經濟與策略」兩博士班,調整多個系所名稱及方向,訂定校務中長程發展目標,並定位本校為「重視研究與服務品質的教學型大學」。其三年任內,已使亞洲大學站穩腳步,並使招生率達到百分之百,對校務發展可謂貢獻甚巨。

 

改名大學慶典     本校為積極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行列,董事會再借重蔡進發博士旅美的豐富經驗,聘任其於99年8月1日接任第四任校長,繼續掌舵提升本校國際聲望 ,以達成「重視研究、服務品質與國際化的教學型大學」的目標, 並邁向「國際一流綜合型大學」的願景。蔡校長認為大學是一個創造知識的場所,必須強化學術研究,特別是跨領域的研究,對當前社會的重大問題如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疾病、能源危機、自然保護、糧食和水資源的缺乏、人文與科技的互動等方面做出貢獻。由於交通發達和網際網路的使用,全世界已變為一個地球村,蔡校長主持校務特別加強國際學生的招收,並建構多元文化和語言環境,以促進年輕人的交流互動和了解,激發出新知識。同時蔡校長秉持校訓,型塑孕育「健康、關懷、創新、卓越」價值的優良校園文化,持續提昇人文關懷和社會服務的公民素養。蔡校長對亞洲大學深具信心,相信在全校師生和同仁的努力下,亞洲大學必能成為國際一流的綜合性大學。

 

如古典宮殿的行政大樓     本校校園建築典雅,綠草如茵,四季花開,舒懷暢意,加上具羅馬競技場外表的體育館、有宮殿外貌的行政大樓暨圖書館,以及世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為本校興建的現代美術館,已使亞洲大學成中部新地標與婚紗影劇攝影勝地。而設校邁入十五年,本校學生已超過一萬二千人,在近400位專任教師中有67位正教授(含約30位之講座教授),誠為私校設校奇蹟。 新設之創意設計學院參加世界各種著名設計發明大展,師生連年大量獲獎,已獲總統召見嘉勉兩次,領先全國指日可待。國際學生亦逐漸大量來校就讀,保持200人左右,學校國際化氣氛濃厚。此外教育部的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本校連續12年獲獎勵,創意教學措施大量開展,教師學術論文發表漸漸擠入全國公私立大學前茅,教研成果大幅躍進,迭在國際各項排名列名,並為台灣各私立大學 之前茅,招生率亦達百分之百,無懼於台灣少子畫之趨勢,師生員工對校務發展深具信心,向心力強烈,校友與學校更是互以為榮。

      

     展望未來,本校將在校訓「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之導引下,全力朝國際化一流大學之建校目標邁進,次地達到成為台灣私校七大、世界五百大之目標,持續為國家社會培育出一流的人才。

 

2017/01/03

 

 

升格大學報導

(2019-09-06 updated)

      資訊捷徑

     ---------------------------------------------------

活動  生活

  校園公告  電子報  活動視訊

  亞大電視台  活動快訊

  亞大附屬醫院   亞大現代美術館

  

 

社群  國際

 • 亞大Facebook   Twitter

 • YouTube   Instagram  Linkedin

 • 亞大學生會 • 校友會  海外中心

  

 

學習  生涯

   新生學籍登錄    學生資訊系統

   跨域學程   獎助學金   生涯就業
   諾貝爾大師論壇   諮商輔導

   

 

校務  資源

   評鑑專區   財務專區   法規彙編

   網路資源   校園入口    網路郵局
   行事曆  
 捐款專區    教師學研產

   

校園  資訊

   特色研究中心     學術研討會 

   圖書館    重要連結    緊急電話 
   性平會    訪校交通與導覽 


      認識亞大

     ---------------------------------------------------

• 簡介與目標 -----------

  • 校長歡迎詞

 校長

  • 亞大快覽

 教育目標

  • 學校概況

 校務發展要點
  • 亞大影音簡介    1   2   3   4   5
• 榮譽與成果 -----------

  • 辦學重要成果

 典雅校園

  • 師生重要榮譽

 名譽博士頒授

• 組織與校史 ----------

  • 董事會

 行政組織

  • 歷任校長  創辦人

  • 校徽

   校訓  
  • 校歌    亞大CIS  
  • 創校紀要  校史

  • 國際姊妹校

 國內姊妹校

• 相關資訊 ----------
  • 世界參展榮譽榜  傑出師資
  • 特別報導:「亞大入榜四大全球大學排行榜」
 

    美術館左前妮基桑法勒雕塑:海豚上的娜娜

    (美術館前妮基桑法勒雕塑:海豚上的娜娜)